河南高教: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高质量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河南城建学院、黄淮学院、河南工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大学体育学院、郑州科技学院、中原科技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话思政课建设。

3月18日下午,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厉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华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肖珑主持。

校党委书记厉励讲话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金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杰、思政课教师张倩、吕洛乐、教务处处长李小强、人事处处长朱永宽和学生代表陈心语先后发言。马金伟和梁杰分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政治建院、思想领院、融合兴院、人才强院、制度管院,围绕“一院一师一课三平台”的建设发展情况,表示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学习型”“团结型”“创新型”“服务型”马院;李小强提出将按照“抓应用促提效、抓评价促提升、抓建设促精品”的工作思路,持续提升思政教育教学水平。朱永宽表示将从优化队伍结构、加强队伍培养、丰富培养资源、完善评价激励机制、促进队伍成长等维度,为思政课教师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和平台,推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思政课教师张倩分享了参加国赛的有益经验,号召大家在日常教学中努力打造具有“河职特色”的思政金课。吕洛乐分享了自己不断将新理念引入思政课教学,实现思政课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的心得体会。学生代表陈心语在发言中说,她深感思政课的独特魅力,意识到思政课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课程,不可或缺,并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对如何讲好思政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相关职能部门和马院党政负责人发言

师生代表发言

厉励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以来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重温经典中汲取力量、在深入学习中明确方向。一是要坚持“六要”标准,努力锻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河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师要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全面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要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充分彰显诚心正意、知行合一的师者风范;要涵养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着力提升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教学水平;要秉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时刻保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要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永远葆有关爱学生、愿为人梯的职业热忱;要树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始终秉持交流互鉴、兼收并蓄的开放姿态。二是要深刻把握内涵,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深刻把握“思想性”的首要特征、“理论性”的基本属性、“亲和力”的人文特质和“针对性”的实践诉求,以“六个要”铸魂,努力实现“八个统一”,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上出深度、广度、高度和温度,让学生真正听得懂、感兴趣。三是要坚持多措并举,营造思政课建设良好氛围。党委“全方位”驱动,让思政课建设有动力;部门“全链条”联动,让思政课建设有合力;教师“全视角”创新,让思政课建设有魅力;学生“全过程”参与,让思政课建设有活力。

相关链接:

1.河南报客户端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291492895196708864453456

2.河南高教https://mp.weixin.qq.com/s/OQ0YF9VfBtrkwzX73NtXqw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扫一扫
掌上河职
玩转起来!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0002213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861号 旧版网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