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路忠响:由“工”到“匠”的“守与变”

发布时间:2023-07-0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路忠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06级机电一体化毕业学生,2008年进入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现担任工区生产调度。多年来积极学习、努力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技术能手、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集团公司标兵、郑煤机集团第一届优秀工匠等荣誉。2019年,在全国智能制造比赛中荣获河南省职工组一等奖,并代表河南省职工组参加国赛,荣获国赛职工组二等奖;作为数控工区生产调度,参与新型研发试制零件加工工艺排布,指导加工人员对关键尺寸要点如何把控及控制要点,全年生产研发试制零件150余种,其参与设计制作的数控车床修正轴工装、中心气吹清理铁屑断屑装置等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在现代化的百年追寻中,那些难忘的崇高时刻往往诞生于由“人”组成的日常。

路忠响便是其中的一员。他把“工匠精神”注入工作,精益求精,编制上百种研发类零件的首件加工程序、加工工艺;他把数字孪生技术搬进生产车间,以数字化管理优化工艺,提高生产效率;他把OPL(单点课程)带进工作室,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向年轻员工传授数控操作技能、安全、品质等知识,为人才梯队建设贡献力量。

undefined

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技术能手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职工组一等奖、集团公司标兵......从一名普通工人起步,靠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和拼搏精神,路忠响从集团技术能手成为全省劳模,他的奋斗人生路,是无数新时代技术工人的拼搏写照。

守:以热爱筑梦,勾勒奋斗线条

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生产车间,路忠响身着灰蓝色工作服,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新产品调试编程工作。

没有人比路忠响更熟悉这里,几乎可以称得上“第二个家”的地方。在这里,他与上百台数控设备相伴度过了无数个昼夜、在机器轰鸣中研发试制零件、与同事探讨加工工艺问题......既有数不清的例行琐事,看似平淡无奇、微不足道,也有攻坚克难的冲劲和干劲,振奋人心、催人向上。

而所有事件的合力,这里所发生的一切,最终指向一场巨大的嬗变:从一名普通工人到省级技术能手,路忠响用15年的时间完成了人生蜕变。

2008年,路忠响还是一名学生,就读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彼时的他,人生迎来了一场重要转折。在校园招聘会现场,路忠响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顺利赢得进入郑煤机集团实习和工作的机会。

“我的自信和底气是学校给的。”事实上,一切成功皆有源头。早在大一新生见面会上,路忠响便确定了自己的目标。“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学校的赵军华老师在会上跟我们说了很多,包括我这个专业可以参加哪些实践比赛,如何提升自己的实操能力,步入社会的就业问题等等,这也让我明晰了自己的前路和方向。”

undefined

作为工科专业的一份子,路忠响明白,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知识储备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他始终坚信,高超的技术源自经年累月的艰苦磨砺和执着付出。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大一那年,他读完了大二的理论课程书籍,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他常常去蹭师兄师姐的实践课程,耐心请教操作技巧和操作方法。临近毕业那一年,路忠响获得了第三届全国数控大赛河南省选拔赛高职组第二名的荣誉,这些都为他进入郑煤机集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坚韧”是路忠响的身上独具魅力的标签。他喜欢钻研技术,便从大学开始锻炼自己,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奔向属于自己的未来。这种品质一直延续到他的工作中,15年的历练,他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工程师,担任数控工区的生产调度。

各种各样的难题在生产车间常会遇到。但无论是程序设计,还是治具改善,路忠响总会积极主动攻克难题,让一项接一项的技术创新在生产线上“源源流淌”。

一切伟大起于微末,而路忠响便是那个能抓住微末的人。在他看来,从来没有平凡的岗位,那些与零件打交道的每一天,重复几千遍动作的每一天,都在为自己积蓄能量。“热爱能抵岁月漫长。”路忠响说,这是他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革新,解决多个技术难题的精神“密码”。

变:智造未来,在创新“高原”立“高峰”

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灵魂。当前我国煤矿智能化建设按下“快进键”,行业呼唤更加高端的煤机智能化技术成果。

“数字化、智能化是发展的趋势,是挑战,也是机遇。”为更好适应行业变革,路忠响积极学习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之上,将智能化、数字化融入生产环节,为企业生产提供“智”力保障。

最近,路忠响的团队正在筹备一件“了不起的事”。2021年8月,郑煤机研制的8.8米超大采高两柱掩护式液压支架样机在公司总装车间下线,这是郑煤机继7米液压支架项目之后,再次创造世界煤矿支护装备新高度,创造了煤机行业新的技术巅峰。

而在不久前,郑煤机集团中标陕煤曹家滩矿业10米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液压支架项目,这也意味着,这个全球采高最高、技术指标最高的10米液压支架即将正式投入到煤炭开采中。路忠响的团队则负责液压支架的“核心大脑”部分——液压阀类各种零部件的生产加工,这需要更加高超的技术和精细化的操作。

在同事眼中,路忠响是当之无愧的“一专多能”人才。现在,路忠响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在生产车间大门左侧,“路忠响数控自动化技能大师工作室”几个字异常醒目。自路忠响数控自动化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在“传帮带”上花费了很多心思和精力。

在他看来,利用数控自动化实现煤炭生产方式的大变革,需要更多高水准的技术人才支撑助力。

为了配合公司人才培育工作,他通过OPL形式传授数控操作技能、安全、品质等知识,在日常生产过程中经常和员工探讨加工工艺问题,并亲身示范操作要领,以师徒结对方式一对一全方面培养年轻员工。作为郑煤机集团数控车工高级技师,他在集团公司组织的各项技能比武竞赛和鉴定考试中,经常承担裁判、命题等工作,促进公司专业技能评定机制的完善和发展。

工作不忙的时候,路忠响会回学校和老师们见面,唠唠家常。他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去年八月,李桂贞书记带队到郑煤机考察调研,还专门来看我,和我说了很多。她鼓励我持续传承‘河职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提高自身本领,将科研技术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为企业生产和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一路走来,路忠响收获了无数荣誉。但载誉归来的路忠响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他说,正是在母校精神的指引下,他要奔赴下一个目标,运用自身积累的经验和知识,把智能生产线用好、维护好,给机器赋予人工智能,更好地实现智能制造的目标。

对于路忠响来说,由“工”到“匠”之路,中间没有任何捷径。正是那些粗粝的日常、拼搏的身影、攻坚的沉思、克难的坚守,以最小单位的力量绘就起新时代的奋斗篇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扫一扫
掌上河职
玩转起来!

最新文章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0002213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861号 旧版网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