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一位工匠高手的“机械梦”,一名河职校友的5500天

发布时间:2023-11-2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这是一个有关梦想实现的故事:一个人找到了热爱之事,然后坚定地投入时间与生命。

37岁的周伟现任郑州机械研究所数控车间主任,但单一的标签似乎不足以概括一个人的全部。从团支部书记、工会组织委员到先进工作者标兵、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加身背后,我们还窥见了一名懵憧青工逐渐成长为骨干、业务多面手的人生轨迹。

【校友故事】一位工匠高手的“机械梦”,一名河职校友的5500天

谈到有关“机械”的话题时,周伟的语速很快,语气里有冷静和谨慎,更多的是掩盖不住的热情。那个曾经心怀“机械梦”的少年,以热爱之名,用风雨兼程的坚持、克难奋进的韧劲成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少年和他的“机械梦”

逐梦之路的回甘,来自初心。

2004年,周伟进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他选择的专业是机电一体化。新生入学,带着几分紧张,更多的是意气风发,来上学之前,他早早做了准备,对这个专业志在必得。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河南省的职业教育领域可以称得上是数一数二,我想去那里,向更多优秀的人看齐。”周伟暗暗下定决心,来到河职,要始终专注做一件事: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机械”所带给他的挑战、刺激和快乐,超过了任何事情。18岁的周伟心中始终有一个“机械梦”,虽然实现梦想的过程如同登山,但他憧憬着走过莽丛密林,遥望雪山之巅。

他的课桌上经常摆着厚厚的本子,字迹工整、笔记详尽,透露着写字人的认真、严谨和对专业的喜爱。更幸运的是,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他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老师,“赵军华和刘世平两位老师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引领人,他们不仅教我们专业知识,更让我明白了自己的价值,我的未来能做什么。”

在老师的带领下,周伟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河南赛区数控操作比赛,他倍感自豪。“我当时参加的是数控车组比赛,全校选拔两个人,我是其中之一。”他的自豪自有其因。

因为8月份的比赛,一整个暑假,周伟没有回家。他怀揣着对机械的喜爱,用无数日夜磨练技术,请教老师,失败了重来,重来了失败再重来,如此反复,最终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那个时候太紧张了,把比赛看得太重了,再加上经验不足,其实本来可以做得更好。”

但这场比赛成为了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临近毕业,周伟的职业选择坚定依旧,依托职业技能教育,周伟拓宽了人生的轨道,也迎来了他的广阔新天地:凭借着比赛荣誉,他从学校招聘会中脱颖而出,正式进入郑州机械研究所工作。

5000多天的蓄力与攻坚

进入郑州机械研究所,周伟迎来了充满希望、大展拳脚的高光时刻。

参加工作15年,周伟从事生产管理工作11年,外协管理工作4年。在生产调度、质量控制、工装工艺改革、设备安装调试、统筹外协生产、供应商管理、制定管理制度、产品价格核算、降本增效等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他的身边,萦绕着与“攻坚夺隘”相对应的重要事件,此前的蓄力,也在这些事件中爆发出能量。

为解决郑州机械研究所齿轮专业产能不足的瓶颈,2018年9月,由周伟带头,从公司抽调人员组成设备拆迁小组,决定从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公司置换11台设备。“这些设备需要我所自行负责现场拆解、运输、安装、调试等工作,经多方联系、沟通、对比、洽谈,克服现场的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历时一个月,终于把这些设备安全拆完并运回我所,为公司节约费用406万元。”

在生产“复兴号CR200J型电力动车组”型驱动单元关键传动部件加工项目中,周伟开创了多项先进加工方法。“由于产品要求非常严格,既要防止工件变形,还要控制好工件的圆柱度,稍有不慎工件就可能直接报废。”为了保证稳定的产品质量,周伟与技术人员协商改变加工方案,并设计专用的工装夹具,经过一个多月反复研制,最终使得超差的现象几乎为零,带来经济效益上万元。

周伟还参与了郑州地铁2号线、郑州地铁5号线、郑州地铁6号线等驱动齿轮箱项目。某次,车间接到任务,要在极短时间赶制出一批备件,且对精度要求极高。任务急,难度大,周伟主动请缨,反复揣摩,一遍遍研究产品参数、琢磨加工方法。在项目试制的关键时期,他放弃节假日,连续奋战2个多月,率领小组成员连破10余项加工难题,成功消除了加工中的不稳定因素,确保该型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100%。

攻坚背后,是难以估量的压力和汗水。周伟坦言,参与项目的大部分时间,自己都十分焦虑,甚至夜不能寝。但一丝不苟、负责认真的工匠品质始终在周伟身上延续着,他用精益求精的精神扎根岗位,兢兢业业。

工匠高手的下一个“小目标”

周伟用了三个关键词概括了自己的来时路:热爱、坚守、突破。

学生时代的热爱让他在心中种下了“机械梦”的种子,延续到工作岗位上,他不忘初心,本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热爱自己的工作,兢兢业业从不放弃。

他努力在“精一行”上下苦功,不断学习、锤炼,一次又一次的超越自我,攻克多个精密加工技术难点,完成技术攻关30余项,技术革新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5项,发表论文2篇,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现在,周伟依然和河职的老师保持着联系,在工作上遇到困难也会常常请教。他自己也依托导师带徒制度,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积极引导青年工人参加技术技能职称提升考试等,所带班组及员工相继获得了“先进班组”“科技创新先锋号”“郑州市共青团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累计为公司培育出10多名数控高技能人才,充实到生产一线。

他说:“想要入这行,必须要沉下心、踏实肯干,不能浮躁,只有建立在脚踏实地基础之上的创新,才能取得真正的突破。”他经常用这句话勉励新人。

以热爱做支撑,周伟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状态,并叮咛自己不能掉队。“像我们干技术的,平常也不跟PPT打交道,但是因为工作的需要,你不能不与时俱进啊,我就一点点开始学,慢慢上手了,也觉得不是很难。”

把目光拉远点,周伟未来有一个“小目标”:成立大师工作室,组建创新团队,力求在创新发明、团队管理、降本增效、技术创新方面更上一层楼。这可能更加耗费体力和心力,但周伟信心坚定,他坚守自己心底的热爱,凭借百折不挠的韧性,想将自身研究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为社会做出贡献。

因为这不仅是他的“小目标”,还是梦想,是使命,是担当,偶尔治愈,常常景仰,总是热爱。

周伟,男,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07届毕业生,现任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工会组织委员、数控车间主任、高级技师。2009年度获郑州机械研究所“青年奖励基金三等奖”;2010年在第三届河南省职工技术运动会数控车决赛获“优秀选手”;2011年度获郑州机械研究所“青年奖励基金二等奖”;2012年度获郑州机械研究所“青年奖励基金三等奖”;2016年度获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青年奖励基金二等奖”;2017年获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标兵”;2018年获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入选为“郑州市青年技能工匠”培养人选名单;2022年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第一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获“二等奖”;2022年获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科技进步“壹等奖”;2023年获“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完成技术攻关30余项,技术革新20余项、获国家专利5项,发表论文2篇。(陈欣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扫一扫
掌上河职
玩转起来!

最新文章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0002213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861号 旧版网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