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奋斗正青春!河南大学生李晨泽——逆行“涝”“疫”前线的最美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12-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公布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优秀大学生及先进群体名单的通知》,全省仅有25名大学生被授予“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环艺工程学院数媒201班学生李晨泽赫然在列。

今年7月,河南发生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李晨泽化身志愿者,在为期半月的行动中,先后联络提供1000余次帮扶,为8万余受灾群众带来温暖和希望。在8月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再一次逆行而上,奔跑在社区中,护航全员核酸顺利进行。

他的故事,平凡、简单又充满感动。

“老家淹了,特别想出份力”

“郑州告急!新乡告急!”7月22日,留校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李晨泽看着社交平台上发布的暴雨视频,既心疼又着急。“老家淹了,特别想出份力。”

他迅速行动,一天时间里加了20个微信群做线上志愿服务,日常工作就是针对海量的求助和帮扶信息,进行核实、甄别、对接和做好联络服务,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将捐赠物品点对点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同时为捐赠对象提供路况、受灾情况、车辆等信息的打探。

虽然都在线上进行,可工作一点不轻松。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新消息一直都是999+,半个月时间里没按点吃过一顿饭,天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一天下来,转头都能听到脖子‘咔咔’响,眼睛看东西都有重影。”李晨泽说,尽管很辛苦,但每次能实打实的帮扶到一个村镇,他都特别开心。

7月底8月初,正是新乡、鹤壁等地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他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的进行微信联络、回复信息,大拇指却出现疼痛、难以弯曲的情况,就连桌上的筷子都难以握住。后来经过向校医询问才得知,他是患上了狭窄性腱鞘炎,原因就是因为长时间操作手机导致的,医生告诫他停下来休息一周就能恢复了,“可全国的救援力量都在河南,正是紧张的时候,咋能停下?”李晨泽没听从医生的告诫,开始主要依靠发语音,打电话联络,不到一周的时间,嗓子也沙哑了。直到8月8号之后,救援团队慢慢撤出受灾区域,他的情况才有所好转。

不完全统计,半个月时间,他先后联络400余个人和社会团体,对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周口等地提供千余次帮扶,8万人次受惠。

奔波一夜 将4吨救灾物资送达一线

在信息发达的今天,赤子之心之所以难能可贵,就在于它的至诚之道、知行合一、感恩之念。成长在红色背景家庭中的李晨泽,骨子里也有着守家卫国的赤诚基因,在一方有难中,他甘愿勇赴前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

7月25日,团省委紧急征集志愿者,一批爱心物资要运送焦作武陟受灾一线,得知情况后,李晨泽二话不说,积极报名参与,当天下午在团省委门前协助装车后,暮色已近,他和司机两人迎着晚霞带着5吨的水、方便面、面包出发了。因多处路况受损,高速难以顺畅通行,司机几经转弯绕道,于当晚11点到达第一个捐赠点嘉应观乡,“路上很颠簸,又困又饿又累,那么晚了村干部和村民还在村口等我们,真的很想哭,又感觉很自豪。”

送完第一个点来不及休整,李晨泽和司机又往其他乡镇赶去,待圪垱店镇、谢旗营镇、乔庙镇等捐赠点送完,天边已经泛白。李晨泽说,这次线下送物资行动对他触动很大,一路上,他看到被水浸泡倒塌的房屋,被水淹没的农田,被水冲毁的道路,还有穿着各色制服的救援团队,心酸又感动。“真实感受到,大灾面前有大爱,不是一句空话,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期待用技能专长服务更多人

8月,当疫情防控战役打响,李晨泽从暴雨中的逆行者变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守护者,在学校家属院里,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布置检测场所、贴一米线、测温、扫码、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每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之后,都能累到虚脱。

9月中旬,四川泸州发生6.0级地震,他积极联络微信志愿者群,用抗洪期间积攒的线上志愿者经验,来为地震抢险救援人员及时提供有效信息。

10月中旬,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李晨泽参与的骨笛项目获得国赛铜奖、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19岁的生命,青春洋溢,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当“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优秀大学生”殊荣传来,他始终对老师的教导和学校提供的平台感怀在心。“老师经常鼓励我们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学校给我们营造了很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在成长的同时也认识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大家一起向梦而行。”

“他心态乐观,对学习和生活充满热情,作为班长,甘心为大家付出,是一位善良、向上的好青年。”辅导员孙汝勋对李晨泽给予极高的评价,学生们提起这位爱玩无人机、爱拿摄像机的班长,也是赞不绝口,“班长很热情,遇到难题找他肯定能给你支招。”

面对老师和同学的赞赏,李晨泽有些不好意思,“我只是做了大学生应该做的事儿,以后还需要多向大家学习。”李晨泽说,通过志愿服务他也有很多书本之外的收获,未来期待用技能专长、经验所长帮助更多的人,尽到一个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义务。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学生的优秀代表之一,李晨泽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也让我们看到学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的初心。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施“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工程”,构建“大思政”的工作格局,用具体行动践行国家对广大有志青年“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希望和要求。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奋斗正青春!河南大学生李晨泽——逆行“涝”“疫”前线的最美志愿者 (peopleapp.com)

河南教育宣传网: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李晨泽:逆行“涝”“疫”前线的优秀大学生_河南教育宣传网-省级教育新闻网站 (shuren100.com)

大学之大:真中!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李晨泽:逆行“涝”“疫”前线的优秀大学生 (qq.com)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扫一扫
掌上河职
玩转起来!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0002213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861号 旧版网站

关闭